Saturday, October 27, 2012

陶傑和雷鼎鳴


1. 科大教授雷鼎鳴認為香港人必須認識簡體字,引起不少回響。陶傑在蘋果日報專欄回應,要「踢爆」雷鼎鳴的邏輯謬誤。我在面書上看到很多人的反應,忍不住多口插把嘴,不過這是關於思考方法,與繁簡之爭無關。

2. 先看陶傑。陶傑認為雷鼎鳴的立場之一是「簡體字是世上最多人使用的文字,所以你也要學。」陶傑然後說:

踢爆這位「教授」的邏輯謬誤很容易,簡體字多基本結構的謬誤。世界上吸煙的人有十三億,全球人口有六十億,你不吸煙,會不會Out了呢?或者說,世上有一億八千萬人服用軟性毒品、可卡因、海洛英,你不也吸一份,你怎樣跟這個龐大的活神仙市場溝通交流呢?

3. 我們看看雷鼎鳴實際上寫了甚麼:

(段落標題)全世界最多人用的文字 
對香港人來說,認識簡體字已不止是本小利大這麼簡單,慢慢地這會變成必須。用簡體字寫的中文已是全世界最多人用的文字,讀不懂它,豈不把自己降級為文盲或準文盲,如何會有競爭力?

4. 很明顯,雷鼎鳴的論據並不是陶傑寫的那麼簡單(要學,因為多人用)。雷鼎鳴在文章寫,簡體字「當然是有」缺點。不過,不懂最多人用的文字,會影響競爭力。陶傑的版本,不提上文下理,把編輯加上去的段落標題變成雷鼎鳴論據的唯一命題。雷鼎鳴這個論據我們大可不同意,但卻是基於正常的利害權衡。不過,論據到了陶傑的手上,卻變成了訴諸人數的謬誤。反之,陶傑把簡體字的缺點與毒品相提並論,這是否恰當的比諭,大家可以自己判斷。

5. 專欄作家每天要交稿,吸引讀者,有時欠缺嚴謹,可以理解。但作為讀者,務必小心思考,不可因為同意中心觀點便認為推論分析正確。

6. 此外,日常語言的討論和談話,有複雜的語境和隱藏假設,進行思考方法的分析有一定的困難。初學思考方法的人,很容易明白了入門的謬誤分類,便立刻四出亂扣帽子,說這個犯了不當預設,那個是自我推翻云云。但有很多時候謬誤並不一定存在,又或條理繁雜,慣常的標籤並不能直接套用。以訴諸人數為例,很多人以為是謬誤,但這視乎背後的假設。若我要買手機不知道買那一個牌子,售貨員可能說很多人用芒果牌手機。相信只有儍瓜和哲學教授才會回應:這是謬誤,這麼多人吸毒,你為何不也去吸毒?多人用,可能是因為便宜,可能是因為好用,所以和我的決定有關連。我們是否功利地學習一個語言,語言的普遍性是基要的考慮。我們不一定要以功利作依歸,但這並不代表基於功利的論據是個謬誤。

7. 最後,我以為,很多問題的考慮非常複雜,要仔細處理,但我們現代人的時間精力耐性有限,對嚴謹的討論未必喜歡。但若然我們希望可以做到分析細緻靈鋭,便要不介意付出多一點功夫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